Cody言

生活不易搞原创ing,老福特很少上了。长佩:惊世柴,微博:世子柴

【灵笼】马克x查尔斯

对灵笼的一些推测

快结局了

人类共同体,只因已到生死存亡之际


24

  灯塔已经缓缓沉降,仍微弱地浮动,垂死挣扎在沉沉黑夜之中。

  巡视的随影发现了他们,放下升降台让其上来,再带他们去航空室。

  目前指挥者是维克多和镜南。镜南自从软禁后就被拿掉了一切权利,维克多擅作主张放她出来的。

  辐射墙已经落下,居民都聚集到了安全地。但是资源很可能已经不够接下来的生存了。

  维克多问起查尔斯有没有什么发现,查尔斯看了马克一眼,摇摇头,让人去拿可移动磁极。

  维克多深深看了俩人一眼,什么也没说了。

  “接下来……怎么办?”镜南问,“要迫降地面吗?”

  地面的噬极兽也已然乱做一锅粥,玛娜生态却疯狂扩散。

  查尔斯看一眼外面不断碰撞的鸽子。所有一切都失去了方向。

  “撑着。”查尔斯道。

  

  在尝试和地面取得联系的这段时间里,马克问起查尔斯为什么要去地面。

  查尔斯说:“在确认一些信息。”

  彼时可移动磁极启动,活动范围增大,电力系统还在恢复。

  他们俩个的周围一片狼藉,抬头却可以看到很清晰的星空。

  “算是一种预感吧。”

  查尔斯说得模棱两可,抬眼去看已经关机的机器人健健,他机械手臂仍紧紧箍抱着那盆玫瑰,依稀起了花苞。

  “不要担心,马克扣住他的手,“我一直在你身边。”

  查尔斯摇摇头。

  可能因为早就是末世了吧,所以当那寥寥无几的希望毁灭后,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触动。

  麻木才是最大的毁灭吧。

  查尔斯轻轻抚摸他的脖颈,问他:“疼吗?”

  “还好。”马克反而去捂他的头,“你怎么样?”

  这里没有太多药品了,检查也做不了,查尔斯笑着摇摇头。

  “一起去地面吗?”马克问他。

  毕竟联系上白月魁,怎么样也无法避免这个问题吧。

  查尔斯不置可否,却是道:“你知道灯塔前身吗,塔尔塔洛斯空中监狱。”

  马克犹豫点头。

  “其实就是对异类的放逐。”查尔斯道,“Exile.”

  “旧世界末,地球资源穷尽,无数人被驶离的宇宙飞船抛弃,沦为哺育玛娜生态的废土。”

  查尔斯像在陈述一个古老而熟稔的故事,眼里情绪没有一丝波澜。

  “天灾,地难,还有人为——那些核污染。连最后的空中避难所也没能幸免于难。你觉得灯塔是如何存活下来的呢。”

  马克陷入沉思。

  查尔斯没有多卖关子:“克洛托系统,旧世界生物和机械的完美结合,为灯塔做好每一次设计,影响灯塔的每一次重大决定,甚至规划完美航线。这就是灯塔核心,也是秘密。甚至包括你的诞生,也是在极其精密的运算下得出的坐标结果。”

  马克抬头,瞳孔微缩:“怎么会……”

  “通过强大的计算能力,计算粒子的运动轨迹,精准预测下一秒——甚至是多年后将会发生的事情。好笑吧,科学归根结底,和神棍巫学殊途同归。”查尔斯定定道,“所以神是存在的。”

  “所以,这也是摩根一直坚守的秘密吗?”马克有些不解。

  “只是一部分罢了,冰山一角。”查尔斯没有打算让冰山显露的意思,他只是感叹,“这样去看,地球本身核心就是玛娜之花。过度的资源采摘,导致生态崩溃——或者说是自我调节,恢复到最初的模样。趋势本是如此。人类蝼蚁的反抗,不过是神的生态实验游戏。”

  “……你是靠什么推测的?”马克有些心神不定,查尔斯说话不会空口无凭。

  “现在磁场消失,证明了这场游戏已经没有继续的价值了。”查尔斯抬头看着星空淡淡,“只是如果神明真的存在,那也应当是可以杀死的。”

  马克问他:“你告诉我这些做什么?”

  查尔斯道:“只是简单为你解一点惑罢了。”

  马克笑:“你这哪里是解惑,倒是勾起我更多的好奇心。”

  “摩根不肯同意去地面的原因之一,是因为他觉得地面人,已经不能算作人。”查尔斯只说这一截,含蓄盖过摩根期间无数研究理论证明,“经历某些事后,他代表灯塔,和融入玛娜生态的地面人站到了对立面。”

  马克微惊,可查尔斯的态度,明显和摩根大相径庭。

  查尔斯点到为止,避开更多细节,发出类似感叹:“只是我有时候会想,‘人’的定义究竟是什么,真的只是简单地通过能否使用工具区分吗?

  是已经明显噬极兽化的你,却仍存留人类最为珍视的情感和爱意,还是感染后仍是凡人之躯,藐视掉一切道德规则和善意,妄图比肩神明的我?”

  “查尔斯……”马克有些无法听懂了。

  “我很早就知道,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,规则只能是存活的工具。选择本身没有对错的意义,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通过不断努力使其变得更加正确。”查尔斯眼里的光仿若微微褶皱,半明半灭,“但是每当我看到你,我却居然开始怀疑,我做的是否正确。你要知道,怀疑自我往往是摧毁一个最为坚定的人的开始。近来我总听见那些死在我枪下的人的诅咒——冷血,薄情,自私,不得好死。”

  “你做的一直都很好。”马克轻轻勾过他的额发,温言道,“对错当时的意义不大,重要的是他对后世的影响。”

  “不,不是,”查尔斯偏头,任由头发散乱无章,“我自以为自己已经可以做到为理念抛弃自我,你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打破我的防线。”

  马克心下一跳:“是不是我最近都惹你烦心了,我不会那样做了,我保证——”

  “对不起,以上内容只是部分,某些不可公开内容,我目前身为灯塔城主,仍有资格保持缄默。”

  “不要说对不起,”马克抱住他的肩膀,“我尊重你的选择。只是这样,一定会很累吧。”

  查尔斯把头枕上他坚实的肩膀:“我因为爱你,所以时常想跟你说抱歉。”

  “我能怎么办,”温存片刻,马克轻轻抚慰他,“我只能原谅你。”

  

  

  意料之外,地面一直没有消息。

  印象里白月魁一向是雷厉风行,运筹帷幄,没有她把不了的局。

  但是现在她迟迟没有联系,很难让人不想象,地面是否出了什么问题。

  这意味着更不能迫降了。

  众人看着下面,此时灯塔已经十分靠下,地面没有一丝灯火烟气,仿若人类最后的痕迹也销声匿迹。

  唯有巨大的阴影,铺天盖地地笼罩下来。

  “地面有消息了!”

  是梵蒂。

  维克多问:“地面有什么拯救方案吗?”

  “……不是,”镜南也转过头来,脸色很不好,“地面好像在……求救。”

  SOS,附带黑色级危险预警。

  意味着,地面正在遭受毁灭性打击。

  “我们从长计议,”维克多提议,“现在地面情况不明,我们最好不要贸然行动。”

  连白月魁也无法抑制的灾难,他们去有用吗?

  “我去探明地面情况,”马克站起来,“我体质和你们都不一样,我去是最好不过的。”

  维克多吼道:“你去做什么!你也始终是我们灯塔的人,灯塔和地面不一样——”

  “有什么不一样,”墨城站起来,扛起枪,“我们都是人类同胞。”

  有议员站起来:“你小子都废成这个样子了,去送死吗!”

  艾丽卡也站起来:“怎么,总比你们一天到晚叭叭叭强吧!”

  有人犹豫着:“以前地面也为我们提供过许多,带灯塔走过一段晦暗时期……”

  “灯塔也给他们提供了许多啊!我们是信息互享!”

  ……

  人员吵的不可开交,最后把目光都投向了城主。

  再一次轮到他选择了。城主查尔斯却泰然自若,正在为那只小机器人使用备用能源。

  “维克多说得不错,我们不要贸然行动。”查尔斯看着健健的花盆里,已经明显隆起的花苞,莫名舒心。

  “所以,马克和部分人先去地面探知情况,并时刻保持与灯塔长波通讯。”查尔斯说道。

  磁场消失,大部分通讯瘫痪,只有使用更为古老的通讯手段。

  “地面若是真的出事,下一波灾难,定会轮到灯塔。且地面与灯塔,还有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值得交流,地面与灯塔,唇亡齿寒。”查尔斯继续道,“马克和我们不一样,他下去必然会提供很多帮助。地面也和灯塔不一样,但无论如何,我们都是唯一的人,也是共同的人。”

  争议顿时弱下来。

  查尔斯同维克多道:“您一直秉持着父亲的理念,觉得地面人已经放弃了人类特征。我却觉得不是。至少,他们没有放弃更为重要的东西。我想,这也是得以存活的关键。”

  维克多复杂地看着他,马克拍了下维克多:“感谢您还认同我是灯塔的人,我很高兴,不用担心我,我一定会回来的。”

  维克多推下他的手,铿然道:“我也去。”

  随影有些弱弱地举手:“自认为能力不错,我也能帮忙的。”

  “听闻地面收容了我们许多远行同胞,”有猎荒者站起来,“我也去。”

  “为了了解地面人类发展情况,探知科学情报,也为了证明我不是只会叭叭叭,我也去。”

  有议员站起来。特殊时期,他们也会掷掉笔拿起枪械。

  “灯塔确实受过他们的小恩小惠,这次就宽宏大量救他们一次,万一下次就轮到他们救我们了呢……”

  “行吧行吧,反正这样也是等死,不如一起拼一下。”

  “也是,到了这种关头,分什么灯塔地面,我们都是一样的人!”

  议事决定难得保持一致。

  “那么现在,拟定同马克下去的人员名单,最好是能发挥最大效用的人,给他们最好的装备。其他人留下保护灯塔,调查相关讯息,制定相关方案。”


  

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和挑战

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

都应抛弃偏见团结起来

在时间的长河中砥砺前行

评论(8)

热度(15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